很多想學習歐文的朋友,他們很怕同時學習不同的歐文,就我來說,它的確會影響拼字,但你會在不同歐文中,找到其他歐文的影子,進而在初級階段,要重新背的單字不多。

譬如:

西班牙文的可以 Poder,法文是 Peut,義大利文是 Potere

它們是不是長得很像呢?有些人會回答,完全不一樣啊!

但我看到的是,它們都是P開頭,然後接母音 o和發音相近的er, 結尾是d , t

必且老師教你時,都會在這個字後面加原型動詞

所以你只要其中一種語言的這個單字熟,當你在學習另外一種時,即使不像其他同學會再查字典,但大概就可以猜到8, 9成

這種例子太多了~

第一個,您要有相近音的轉換能力,譬如b和p,他們都是唇音,t, d....等,而不要完全把t, d看成不一樣的字母,這樣很難當拼字不同時,聯想到相近語言的同一個字

發音類似的音,有可能就是同一個意思,而字母只是記錄聲音的工具,每個人會用相近而類似聽到的聲音去紀錄。

第二個,不要每個字都查,當然一開始可能會查每個字,但當你發現的確有很多字是同樣的意思,只是拼法不同時,儘量從閱讀中去驗證你的猜測。雖然有些語言有同樣一個單字,但可能意思不同,用法也不同,

從閱讀文章中去體會。

竟然那麼類似的語言,文法也有異曲同工之處,學了一種大概就可以對應到另外一種,但有些細節要注意:譬如法文的第三人稱複數動詞結尾ent不要發音,義大利文的o, i, a 和西班牙文的o, as, a 不要搞混

之後,如果有時間,我將列出類似的單字,希望有助於擴充單字的歐文學習者

笑 sonrisar sourire sourire

朋友 amigo ami amico

其他 otro autre altro

說話 hablar parler parlare

如何 como comme come

晚上 noche nuit notte

 

文章標籤

changw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回來了~

除了帶了滿滿的回憶,紀念品,戰利品...我想分享正準備要去的網友們一些經驗

 

如果您是長期在台灣居住,那您到那邊,最不習慣的應該會是:那邊很熱!!!

 

並且是乾熱。習慣濕熱下,會感覺一呼吸,空氣都在帶走我們體內的水份。

但不建議猛灌水,如果鹽分不夠,身體還是保留不住水份,並且當地並沒有電解質飲料能買喔!(當地人不需要)

建議就是,當地賣甚麼食物,就吃當地的食物,可能比較鹹,也吃。

可惜這次沒有帶血壓計和溫度計,擔心吃太鹹會血壓高,但因為想要趕緊服當地水土,也只有入境隨俗

如果還有機會,可能在當地看,這樣吃會不會造成血壓高。

 

太陽很大

最主要,可能天氣很好,所以會沒有雲,另外當地樹也不多,所以會沒有風。若穿太多會悶熱的人,建議就直接不要穿那麼多,曬一下,當然怕曬黑的話,可以帶面膜,每天敷。(感覺比擦防曬乳有效)

建議可以帶體溫計。這次沒有帶體溫計,所以並不知道是曬的關係,還是有發燒。但若感覺熱,就直接吃普拿騰。(當然建議出門前先到醫院診所請教醫師)

 

另外天氣雖然很熱,建議還是喝熱水,當地多的是熱紅茶,餐廳最後也一定提供熱紅茶。雖然與我們的認知相反,熱天當然是要喝冰水啊~但是喝熱紅茶身體會比較舒服。(這應該中醫理論可說明)

 

吃重鹹和喝熱飲的確不是我們的習慣,但如果出現水土不服的狀況,跟著當地人的習慣走!

文章標籤

changw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雖然旅行團有附sim卡,但怕流量不夠還是自行買了網路。

只需要先在 https://www.ivideo.com.tw/product/sale_list.php#Wifi 買機器

然後再到頁面下方買流量。

流量可以依照去的期間去選擇。

因為只看到網站上有哈薩克、吉爾吉斯和烏茲別克的網路,所以就買了去這幾個地方日期的流量。

據說土庫曼沒有網路,所以就做好幾天與世外隔絕的準備。

 

另外網站上也有賣eSIM, 不過只有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,

下單後大約不到五分鐘,就收到安裝的EMAIL. 用手機掃描QRCode就安裝好了。

有旅行社的sim卡和wifi機,eSIM, 應該是很夠用的。

 

接下來就等出發囉~

 

我的預計使用的分配是:

哈薩克、吉爾吉斯八天 eSIM 1GB, 每日平均約用100MB, 最後再使用,或留給WiFi要加購流量時使用。

SIM卡:除土庫曼無法上網外,一天把500MB用光。拿空手機放卡,開熱點分享給手機,做和團聯絡用。

WiFi機:除土庫曼,每天將512MB用光。於景點拍照,打卡上傳用。

 

使用時機:

早上先拿手機連WiFi, 因晚上本來有上課的,時差三小時的關係,所以大約當地下午三、四點po當時所在景點給Line群租的同學和FB打卡PO文。

早上比較匆忙,目前沒打算早上安排"上網的行程"。睡前再找一天行程裡的照片傳給家人報平安。

若WIFI機流量已經用完,換用SIM卡,這次只有帶手機和平板,12點前將當天流量用完。

 

 

 

23CF71D0-407C-4DA7-B771-0E79673A82C8

 

 

文章標籤

changwen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